1  在浏览器中使用新电子邮件系统

1.1  打开新邮件系统

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电子邮件系统网址:https://mail.nwpu.edu.cn/,打开电子邮件系统登陆页面。


1.2  登陆新邮件系统

在用户名栏、密码栏中分别输入用户名和客户端专用密码,教师选择@nwpu.edu.cn后缀,学生和校友选择@mail.nwpu.edu.cn后缀,点击登录按钮进入邮箱,默认显示欢迎页(如图2)。


1.3  邮件页面简介

邮件系统主界面上分为三部分。欢迎页面上有自助查询、文件中转站、会议与日程、客户端插件和安全锁五个快捷链接,点击后可直接进入该功能界面进行操作。最左边蓝色区域上部有主页和个人设置图标;中间有我的邮箱、我的日程、文件中心、联系人和应用中心图标;下部有帮助中心和设置图标;点击图标显示相应的菜单。主页默认打开我的邮箱,其菜单有顶部的写信、收信两个按钮,点击可进行写信和收信;按钮下方有收件箱、待办邮件、草稿箱、已发送和其他文件夹,点击进入后可查看和操作。


1.4  写邮件

写信:登录您的邮箱后,请点击页面左侧“写信”按钮。 填写收件人,比如发给:“abc@coremail.cn”;如果有多个收件人,请使用“,”分隔多个Email地址;也可以单击”收件人”按钮,直接从个人通讯录或组织通讯录中添加收件人。


1.5  添加附件

附件:新版邮件系统支持超大附件上传无需插件,写信上传超大附件不依赖插件即可正常使用。支持超大文件的上传与存储管理;写信支持自动判断是否为超大附件,可自主选择是否通过文件中转站上传;支持断点快速续传、进度显示;支持超大附件以链接方式进行投递,收件人可提取链接下载附件。(见图3、图4)。


1.6  收信

收信:登录您的邮箱后,点击主页左边上方的“收信”按钮,您就可以进入收件箱,查看您收到的邮件。


1.7  读信

读信:直接点击邮件的主题即可阅读该封邮件。如果接收到包含附件的邮件,在邮件列表页面,该邮件一行会有一个曲别针图标。阅读邮件时,可以选择打开或下载该附件内容。


1.8  个人通讯录

个人通讯录:点击最左边蓝色区域的联系人图标,有“组织通讯录”和“个人通讯录”,可进入“个人通讯录”功能页面。在个人通讯录页面点击“新建联系人”,就可以新建新的联系人。如果您要删除联系人,请先选中联系人,然后在页面右侧上方点击“更多”,在下菜单里点击“删除联系人”。


1.9  来往附件

来往附件(图6):新版电子邮件系统支持来往附件,根据相应条件,对来往附件进行快速查找;可对其进行统一批量管理,可对其进行在线预览、下载、发送邮件、保存到网盘等操作。可点击最左边蓝色区域的文件中心图标,点击“来往附件”,进入来往附件管理界面进行操作。


1.10  我的日程

我的日程:提供新建事件/会议、我的日程、日程提醒等多项功能,有效地管理自己每天的日程安排和时间安排,快速提升工作效率, 不错过每个重要的会议或约会。可点击最左边蓝色区域的我的日程图标,进入日程管理界面进行操作(见图7)。

2  通过客户端使用电子邮件系统

温馨提示:客户端设置IMAP与POP3的区别
POP3和IMAP协议是标准的邮件收发协议各种邮件客户端软件(如PC上的outlook、Foxmail,手机上自带的“电子邮件”程序以及专用的邮件APP程序)与邮件服务器通讯都需要这两个协议支持。与POP3相比,使用IMAP,客户端与邮件服务器的目录结构以及邮件状态(已读、未读)能双向同步,更适合用户的使用习惯。IMAP与POP3协议本系统都支持,但服务端口不同。

2.1生成客户端专用密码

1、在浏览器输入https://mail.nwpu.edu.cn进入邮件登录页面,通过身份核验后进入个人电子邮箱账户。



2、点击邮箱账户页面左下角齿轮样设置图标,选择“个人信息”-“邮箱密码”页,点击下方“+”号



3、 进入专用密码生成页面,输入密码名称(如“办公邮箱”等),点击“生成”。



4、生成一个对应该邮箱账户的16位字符客户端专用密码,请及时复制并保存到个人文档。后面在配置第三方邮件客户端(如网易邮箱大师、Outlook、Foxmail等),需使用个人邮箱账户名以及对应的客户端专用密码。



2.2Foxmail客户端配置指南

1、首先从Foxmail网站(www.foxmail.com)下载Foxmail客户端软件,安装后双击打开Foxmail客户端,显示如图1窗口。点击 “新建账号”按钮。



2、在弹出的窗口中,输入完整的邮箱名和客户端专用密码(如图2),点击“创建”按钮



3、 Foxmail客户端软件会根据你输入的邮箱名,自动匹配出邮件系统的参数并默认以IMAP协议接收邮件(如图3)。点击IMAP后面的下拉框,将接收服务器类型设置为POP3,下面对应的参数自动调整(如图4)



4、如果邮件系统服务器参数配置无误,点击“创建”按钮后系统显示“设置成功”页面(如图5)



5、点击“完成”按钮后,系统会校验邮箱名和客户端专用密码,并自动从邮件服务器上下载用户的邮件到本地(如图6)。



6、至此,foxmail客户端配置完毕。

2.3通过Outlook客户端使用新电子邮件系统(以Outlook 2013为例)

1、打开outlook 2013程序,选择“文件”->“信息栏”,点击“添加账户”按钮(如图1)



2、在弹出的“添加账户”页面上,选择“电子邮件账户”,点击“下一步”(如图2)



3、在弹出的页面上输入邮箱名和客户端专用密码,点击“下一步”(如图3)



4、Outlook首先尝试以SSL加密协议链接邮件服务器,不成功会建议用户选择非加密连接(如图4),点击“下一步”继续



5、Outlook客户端以非加密渠道与邮件服务器建立连接,成功后发送一封测试邮件到用户邮箱,并显示配置成功(图5)。至此,outlook客户端imap接收协议配置完毕。



6、如果用户想设置pop3为邮件接收协议,点选图5中左下角“更改账户设置”,“完成”按钮会自动变为“下一步”,点击“下一步”继续。



7、系统会弹出进行POP和IMAP设置的窗口(如图7)。用户可根据需要将邮件接收协议从imap调整为pop3,同时修改接收邮件服务器地址为pop.nwpu.edu.cn。



8、由于安全的需要,需要选择发送邮件时校验用户身份。继续在图7中点击“其他设置”,勾选“我的发送服务器(SMTP)要求验证”(如图8),连续点击“确定”、“完成”,客户端自动测试与服务器的连接,成功显示如图9结果,点击“关闭”,配置结束。



3  利用手机原生客户端访问邮件服务

3.1Android 手机使用原生客户端

1、选择手机自带的邮件软件如“电子邮件”,点按手机下方“菜单键”热键,在弹出的菜单里选择设定(图1)。



2、点击“添加账户”(图2),选择“其它”(图3)。

3、在邮箱地址栏输入邮箱地址,在密码栏输入客户端专用密码(图4),点击下一步,进入POP3和IMAP设置页面(图5)。



4、学校邮件系统对POP3和IMAP协议都支持,用户可根据需要选择二者之一。点击POP3账户按钮或IMAP账户按钮,如图填写必要的参数(图6),连续点击“下一步”,最后点击“完成”。



5、如果选择SSL加密传输,IMAP端口设置为993,SMTP端口设置为465,POP3端口设置为995。

3.2iphone/ipad用户如何访问邮件系统?

iphone/ipad作为移动终端,内置了标准的“邮件”程序,可以像PC上的outlook或foxmail一样通过设置访问邮件系统。具体过程和操作步骤如下(以IOS 8.1.2为例)。

1、首先确认移动终端已经联网,可以是校园网也可以是3G/4G网络;

2、在“设置”->“邮件、通讯录、日志”里,点击“添加账户,选择“其他”->“添加邮件账户”,输入名称、电子邮件账号、客户端专用密码及描述等信息,如图1



3、点击右上角“下一步”,显示“新建账户”页面。邮件系统对IMAP和POP两种协议都支持,建议选择IMAP协议,并按图2配置(注意:一定要将“发件服务器”信息补充完整,否则只能接收邮件,无法发送邮件)。

4、2、 点击右上角“下一步”,客户端会优先尝试以SSL安全连接方式连接先后连接imap服务和smtp服务。当弹出“无法验证服务器身份”的警示框时(图3),点击“取消”,系统会接着询问,“要设置没有SSL的账户吗”(如图4),选择“是”。屏幕顶端显示“正在验证”,当用户输入的信息无误时,系统会显示最终成功的页面(图5),用户点击右上角“存储”,完成配置过程。

123321